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启事 > 征文投稿活动 > 正文内容

梦路书相伴

萧十1狼7年前 (2017-05-20)征文投稿活动2364
投稿赚稿费:微信搜索 投稿客 查看最新征稿信息

书墨飘香,端详几本好书,留住文字芬芳。

笔凝情思,静品几本好书,翻开人生百态。

——题记


他问:什么是阅读好书?我答:从书本老道的文字中散发一种馨馨书香如同把盏一杯香茗,冲淡浮沉,润泽心灵,这便是阅读了一本好书。

他问:什么是阅读人生?我答:品味人生,书之解惑,墨淳涵香道出人生的酥逸情浓,这便是书中人生。

他问:如何解惑?如何拜读书卷?我答:勿急勿燥,且与我一同徜徉书海慢慢诠释其中的真谛。

人生是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诗雨如梦·品读古史文化


入梦进入眼帘的应景了纳兰性德《南乡子》的那句:“烟暖雨初收,落尽繁花小院幽。”的别致景象,烟雨轻抚凝翠色,拂面绵绵细雨染。雨如诗,花似梦。走过脚下雨浸湿的青苔小路,我寻去,发现远远的藕花深处游曳着一叶小舟,凝睛,才发觉是“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的李清照,我便问:“为何饮醉惆怅?”她微醺回答“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于是便卷帘避去。原来她告诉我有种相思是“不得语,暗相思,两心之处无人知。”的绵延愁绪。于是继续前行,忽逢桃花林,落英缤纷,一片“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田园气派,旁处,有位举耙耕种的背影,我问:“可耐得住归隐的清冷?”他笑又答:“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此景相随何谈孤寂清冷?”原来他告诉我有种人生,是淡泊名利,清幽的如此高雅。笑别过后,不久又路遇一位拂袖的老者,从衣着装束我便一下子认出此人乃著名的孔夫子啊,于是揖礼相拜,孔子莞尔相视中便知我心有疑问求教,我问:“如何规避人生的缺点呢?”“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德。”我瞬间茅塞顿开,又紧问:“何为友谊?何为君子”“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君子矜而不争,群而党。”妙哉妙哉!听君一席话让我升华不少,谢过后,便继续踏上我的书路求识的道路......

再继入梦·领略西方璀璨


只闻一缕薄柔潜入暗香浮动,细细袅袅,沁人心脾。眼前一棵参天的榕树,枝干上系满了代表希望的彩带,树下半躺着一位清秀女子,眼眸闪烁的望向我,突然女子张口低语问我:“年轻人,你有过恨么?”第一次被这样反问,脑海中突然空白,我凝噎不知如何回答,人间七情六欲当然恨过,但真的要这么回答么?她似乎看出了我内心的答案说:“生命太短暂了,不应该用来记恨,人生在世,谁都会有错误,平静下来,生命是平等的,所有过不去的都能过去。还有,我叫简爱。”看着她平静又坚定的眼神,给了我一种莫名的坚强力量,我思考她告诉这句话真正的精髓,的确世间愁苦怨恨,只要我们平等对待生命,没有什么过不去砍儿,何必浪费我们的生命去恨别人呢。想到这儿我微笑着看她默认回应她我懂了。谢谢简爱告诉我生命的价值。

一路跋涉,内心收获颇多,更坚定了我脚下的步伐,思考中路过了一片稻田,抬头正有位说教的讲师和几位他的弟子,侧听入耳一句“成功唯一秘诀--坚持最后一分钟。”瞬间提起了我聆听的兴趣,原来这位讲师是西方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他见我停下了脚步,提声问我:“你知道什么是最大的胜利么?”“得到了心里想的结果。”我不假思索的一答。他摇了摇头告诉我:“征服自己需要更大的勇气,其胜利也是所有胜利中最光荣的胜利。”听罢,感觉自己很幸运的被西方哲学文化醍醐灌顶,我连连点头内心对哲学更深一层的感兴趣了。告别柏拉图老师,不知不觉我进入了一片海域,风狂海沸,浪花汹涌,不断的撞在礁石上留下一圈圈白色的泡沫,更像撞碎的白玉珠,远方的海线幽光粼粼,神秘莫测。礁石的一面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岁月的皱纹已经深刻在眼角,炯炯有神的目光看着远方却令人敬畏,这位正是老人与海的那位勇敢的老人,从他的侧影我想到书中那句:“人生来就不是被打败的。”海水在脚边轻轻絮语,混杂着海腥味的海风告诉我眼前的这位老人有着一段多么刻骨英勇的事迹。

书梦将至·感悟现代文明


一路走了很远,不知停停留留多少次,遇见多少智者仁者,自己收获丰富,精神在这条书梦中不断被洗涤,转弯处即将路尽时,路旁的石椅上倚坐着现代文学耳熟能详的一位女子,她是张爱玲。

手捧一本《红玫瑰与白玫瑰》眼目下垂手指划过书角,反复低吟那一页的一段话:“也许每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多么简练的文字,诠释了何谓爱情,何为这世间情爱的选择,句短味长,指尖凝言,让我颇为感触,回味无穷,回忆我一路的经历,直至路尽。梦醒。

品书是一种享受,正如戚继光所言“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虔诚地翻开扉页,也意味着你选择品读这本书的一种人生,从千年万道的残卷春秋历史到唐风宋雨的点点浸润。从西方哲学的深刻理会到现代文学的感触。我爱上了读书,因书可解惑,可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原来读书就是读人生,在每本书中品味人生的喜悲情愁。原来生活就是这么简单,烟熏茶煮,畅谈人生的痛快,一场梦,一次跋涉,让我真正学习到了书中自有黄金屋,自有颜如玉的真谛,解决了诸多我人生的矛盾,在未来我会更加与书为伴,与书为友,品读人生,开启心智,梦虽醒,味犹在,读好书,悟人生!(文/ ≒記憶"╰+)? ≒記憶"╰+ ≒記憶"╰+ ≒記憶"╰+ ≒記憶"╰+



投稿赚钱: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投稿客 查看更多征稿信息。

本文链接:https://zwqs.org/post/19.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