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启事 > 公众号 > 正文内容

恢复高考40年主题征文启事 | 红樱桃故事奖

萧十1狼7年前 (2017-05-21)公众号2530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提高生产力。

  1977-2017

  

  “恢复高考,挽救了我们的民族和国家”

  

  今年是高考恢复的第四十个年头。1977年12月,全国570万名考生在同一时刻走进了高考殿堂——“文化大革命”中断了10年之久的高考制度终于回归。那是共和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冬季高考,但对于570万青年来说,那个冬日异常温暖,充满了希望。

  老三届的高考曾经是那一代知识青年和上进青年的唯一希望,而如今的高考,虽然承担着一部分寒门学子改变自身命运的热烈期盼,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还是不可避免的痛苦存在。如果说1977年的高考 “是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现在的高考之于人们,更像是“个人命运的拐点”。

  高考承载的意义,在这四十年中不断变幻,在中国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里,它催生出了无数或悲或喜的故事,亲人的奉献、年少的爱恋、对梦想的追逐、对城市的向往,个体缤纷多姿的碎片在七月碰撞交织,许多人的命运就这样被悄无声息地改变了。

  那么,就请来讲述你那绝无仅有的高考故事吧。

  

  电影《高考1977》剧照:当年参加高考的年龄不等的学生

  本轮“红樱桃故事奖”,我们以“恢复高考40年征文”为主题,开始征集四十年来的高考往事。四十年,几代人,让我们在接下来的时光里回忆和写出我们曾经经历过的那些——

  ——77级第一届考生的高考及人生故事;

  ——老三届和新三届经历的独特故事;

  ——八十年代大学生的高考往事;

  ……任何一年考生的往事与人生。

  如果您是四十年来经历过高考——不论是金榜题名还是稍显遗憾——都请坐下来,写一写吧;

  您可以是当年的考生,也可以是当年的毕业班老师;

  您可以写自己,也可以写您一个寝室、一个班级的故事;

  可以写高考经历,当然也可以写经过高考后,自己人生道路的选择和经历……

  是的,曾经的大学校园,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也许已经走远了,也许就在眼前。不管如何,趁着这样的时候,我们来追忆吧——就算为了记忆。

  

  同时我们也开展专访和约稿,欢迎邮箱来信洽谈,推荐你身边背负着特殊高考故事的主人公。

  优秀作品将会在“有故事的人”、“凤凰读书”及凤凰新闻客户端发表,不仅有稿费还会有奖品,并有可能集结出版。

  优秀作品还可能被改编成音视频,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著名媒体播出,欢迎大家踊跃来稿!

  【奖项】

  首奖,一位

  奖品:IPAD

  次奖,三位

  奖品:Kindle 电子书阅读器(入门级)

  三奖,三位

  奖品:Kindle 电子书阅读器(非入门级)

  【周期】

  2017年5月1日-2017年6月30日

  (2017年7月份公布结果并发奖品)

  【来稿事项】

  所有主题来稿,均需原创、非虚构、从未发表过的(包括纸媒、博客、公众号及个人公众号)的作品。不可抄袭。不接受小说等虚构作品。

  本主题来稿请发专用投稿邮箱:story@ifeng.com

  建议作品附上与故事有直接关系的、作者拥有版权的图片。这样的作品将更受欢迎。

  邮件主题中注明 “红樱桃故事奖”。

  我们一般会在两周内审读您的稿件,决定是否发表。确认发表的作品,会进入下一轮奖项评选。如一个月内仍未发表,作者可自行处理该作品。

  解释权归属凤凰网“有故事的人”。

  “有故事的人”编辑部

  2017年4月

 

投稿赚钱: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

本文链接:https://zwqs.org/post/20.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