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启事 > 正文内容

300元/千字〡《读者·原创版》2月最新征稿函:关于冰雪的故事

萧十1狼2年前 (2022-02-04)征文启事1309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提高生产力。

北京冬奥会来了!在一片冰蓝雪白中,新的一年也已来临!


或许对于许多南方的小伙伴,关于冰雪的记忆并不丰富,但也因如此,一场突如其来的雪、一片因降温结冰的湖,亦或许是远去北方大地,所见到的未见冰之奇迹,都会是他们生命里的妙境。


对北方的小伙伴来说,冰雪记忆就是“日常操作”了——滑雪、滑冰、打雪仗、堆雪人,即便是在气候变暖的今天,这些事已然不如曾经那样让人印象深刻,但若是纷纷扬扬而来,必然是令人充满幸福和趣味盎然的。


2022年2月,来一场关于你我他的冰雪记忆吧! 


稿件要求:


1.请用具有故事性的文字讲述关于冰雪的故事,在这故事里,不仅仅是描述,而是唤起你对人情与事理的记忆。


2.字数:3000字以内,500字小短文亦可。 


3.我们将从投稿中选出1-3篇优秀作品,并为作者送出《读者》(原创版)文创团队制作的手绘水彩多肉植物笔记本《小鲜肉》一册。


4.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读者•原创版》杂志中刊登。经刊用,即付稿酬300元/千字。


5.投稿信箱:yczhengwen@qq.com请在稿件中注明联系方式(电话、地址、姓名等),以便我们与你取得联系。


6 .征稿截止日期:2022年2月25日。


7. 获奖名单及下月征文主题将在2022年3月1日公布



1月主题【我那了不起的创作】获奖名单


《提盏月亮》

钟璇


我收拾杂物时找出一盏灯笼,那是许多年前我堂姐送的也是我自己做的灯笼,纸体已经泛黄附有细褶,但上面精美画作却依稀可见。


我凝视着这盏灯笼,渐渐找回了遗失的过去篇章。


“哗——”我疲倦地翻过一页作业,后睁鼓起双目并收好倦意,兴致冲冲地跑向妈妈:“妈妈,我写完中秋节作业了!”妈妈查完作业绽开笑颜,竖起大拇指顶一下我的额头说:“真棒。”


妈妈从口袋中掏出给我的奖励——十块钱,我目不转睛地盯着钱,双手承接着这来之不易的钱。我将钱紧攥,如箭离弓划破天际般飞跑地去找我的堂姐。


“姐姐,姐姐!走吧,我们去提盏月亮!”我牵起堂姐的手向杂货铺奔去,我们俩人的影子在后面奋力追赶着。


……


挂在墙上的老时钟“滴答滴答”地响,我缓缓起身,还打了个酿跄,挣扎稳住,停片刻,迈出颤颤巍巍的第一步。


我拨动时钟里的指针,那是我心中不敢忘的时刻。


在一节美术课上,老师说:“火柴人都比你画的人好看。”同学们哄笑一堂。那一瞬间,“我想成为画家”的小小梦想被一语击碎,而我的画作也“出了名”,每天被人要求画画惹出他人欢笑,我默默地收起图画本,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画过画。


我展开一张画纸,手握铅笔,纠结半晌过后才在纸上划出笨拙稚气的线条,涂上孩童心里的梦幻色彩,心怀忐忑对折粘贴做出盏灯笼。在灯纸上,一圆月高挂照耀,两孩童并肩赏月。若细细端详,能看见皓月上嫦娥拭泪、孤兔为伴;但若俯身倾耳,却能听到孩童嬉闹、互祝快乐 。


我提着灯笼去找堂姐,在漆黑夜里,空荡的城市里不免有些孤独与害怕。我走着走着,看见远处出现了一点光亮,那光亮款款而来,呆怔间那点光亮改头换面变成了灯笼的形状,充斥了我的大半瞳眸,以及堂姐的笑颜。


堂姐将手中的灯笼递给我:“过中秋节不放盏月亮算过中秋节吗?”我将藏在背后的亲手做的灯笼递了过去,回道:“不算。”


那时秋意正浓,一眨眼,一落叶翩翩落下,一秒钟也悄然离去。然后等到无数片落叶落下,无数秒逝去后,也就听到冬季的动静了。


也许,人们心中的美好瞬间也曾这样悄无声息地过去吧。


……


后来有一年中秋节堂姐问我:“去提盏月亮吗?”我疑惑不解地回道:“月亮遥不可及,如何提?”显然,我忘了“提盏月亮”的真正含义了。


想起当初我的回答不禁有些难过,原来动人心弦的事件容易在时间长河中遗失,而即使是轻飘飘的一句话也可以戳人心窝,刻苦铭心。


我拂去灯笼表面的灰尘,仿佛能拂去我记忆的灰尘。我将这盏灯笼拍了照片发给堂姐,说:“姐姐,明年中秋我们去提盏月亮吧。


窗外的月亮不是圆月,到中秋节也还有大半年,我家离堂姐家也有好几公里。


“叮咚!”堂姐拍了张月亮的照片,回道:“一直都在。”


我拥着灯笼哭了起来,这盏灯笼不仅是我与堂姐的美好记忆的载体、见证者,更是一盏月亮,默默地守着我。


我心想:尽管天公不作美、遥遥无期、相隔千里,又怎样呢?


投稿赚钱: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

本文链接:https://zwqs.org/post/1039.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