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启事 > 征文投稿活动 > 正文内容

干货!高考志愿不能任性,须有的放矢!

萧十1狼7年前 (2017-06-26)征文投稿活动2373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提高生产力。

填志愿第一步不是考虑能从大学和专业获得什么,首先得考虑家里能为孩子提供什么。到了高考出分的日子,小司近些天不断被资讯高考志愿的问题,索性开个号谈点感触:

按照孩子的兴趣来?

这两天高考分出来后,想必考生和家长们都在反复思考志愿该如何报,网上很多文章说兴趣决定孩子一生,这很政治正确。但是,敲黑板,在天朝这样的教育环境中,孩子的兴趣只能是填志愿要考虑一个方面。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但目前高考实际还是应试教育占决定因素,孩子们整天忙着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的题目,很难像外国孩子那样有足够的时间在中学阶段就能探知自己的真正兴趣所在。估计也就是深夜睡觉前想了几分钟自己的兴趣,基本当不得真的。所以,现在家长一定要把好关!一定要把好关!一定要把好关!


分析自身情况最为关键

好了,说重点,填志愿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有很多文章说考虑专业、学校、地域、就业等方面,很对,但小司认为这是第二步“知彼”的事,第一步应该先分析自身情况,做到“知己”。自身情况有几个重要因素:1、分数高低;2、自家的经济和社会条件如何?3、孩子的理想和兴趣;

1、分数高低

这个重要性就不用多说了,在当前出分后报志愿且平行志愿的主流环境下,分数越高越好,这些年总体上各学校的生源段相对比较固定了,分数高低是后面所有分析的前提。当然,不是人人都是能考全省前100名,清华北大随便选的。所以要认真分析自己的排名,和各学校的招生人数。

举个例子,若是浙江考生,排名2000多名,假设浙大在浙江招3000人(小司没有细查具体数字,瞎估计的)那基本可以确定去浙大了,因为清北复交等(注意此处用了等字)基本去不了,没有比浙大更好的了,要是在隔壁江西,2000多应该是去不了浙大的。所以这位考生要拿着户口本偷笑,感谢浙大的招生政策亚克西!

2、自家的经济和社会条件

    想必各位家长和考生都看过寒门难出贵子相关的文章了。在天朝,寒门子弟要想向上迈升阶层越来越难,小司在此无意评论这一社会现象,只是就此分析对填志愿的影响。

    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无能在今后的就业和人生发展过程中,都能享受到家庭的助力,相对会比较顺利些。而寒门子弟通过高考考入一个好学校和家境优越的孩子一起读书,属于教育相对公平,但毕业后在没有家庭助力的情况下,今后的人生路全得靠自己。

那么,在填志愿的时候,孩子们、尤其是家长们要仔细分析下自家情况:

(1)要分析出自家的经济实力,是能支持孩子去欧美生活、去北上广深的一线城市买房定居(一线城市的房价现在普通家庭已经很难负担得起了)、二线城市、省会还是其他中小城市或者农村男耕女织。

(2)家长的人脉和资源,能否支持孩子今后的就业和发展,当然孩子今后个人努力最重要,但家长不说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能在重要节点扶上马送一程也非常关键。

3、前文所述的孩子的理想和兴趣。

年轻人的特点是什么,就是变化大、潜力大,未来可能性多。如前文所述,这个年龄的孩子理想和兴趣,很可能只是睡觉前拍脑袋的一时冲动,不能全当真,作为参考还是可以的。这个时候,家长们要把孩子的理想和兴趣,与替孩子考虑的未来就业和发展结合起来。

    当然要是高中就是某方面天赋异禀,国际奥赛获得金牌,少年文豪那另当别论。


综合考虑专业、学校、地域、就业的问题


分析完自身情况后,就是开始重要的第二步了——选择专业、学校、地域、就业方向。

填志愿时候这四个方面不是割裂的,而是个有机的整体又各有所重,简单点说,就像孩子们玩的游戏,总共100个天赋点,点了这个,别的自然就会少了,家长们要是不懂这句话,建议问孩子们。

1、就业方向。

先从最后一个分析,是为了以目的为导向。毕竟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就算铁心去拿诺贝尔奖也得先找个学校就业做科研是不是?

如前面分析,如果家里在某个行业和领域有非常强的优势和人脉,建议子承父业是最好的,好处大家都懂的。

前天有亲友问小司,有哪个专业现在冷门,未来会很火的?小司只能说,不知道!要是知道这个,我肯定早去这个领域创业当未来的马云了,哪有空码字?

但现在火的行业有两个,互联网和金融。未来还能不能这么火下去?也没人知道。但至少广场舞和菜市场大妈都知道这两个行业现在的平均薪资待遇(注意是平均,不要拿个例来反驳平均)是大幅领先其他行业的。

古语说,男怕入错行,现在其实男女都怕入错行,不然,可能孩子花同样的劳动时间却没有这个两行业的人一半的报酬多。所以接下来重点分析这两个行业,其他行业很多,就不展开讲了。

那么问题来了,要想就业去这两行业需要什么条件呢?是不是报个计算机专业和金融业就好了呢。显然不是,具体下文逐一分析。

2、地域。

这两行业的地域集中度非常高,互联网基本就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广州也还不错,其他城市就业机会相对寥寥。金融中心是北京、上海,外加深圳、广州,另外各省会、各县市有些金融分支机构。

如果要留在这些大城市工作,在北京和上海或者其他一二线城市读书是最好的,尤其北京和上海,就业时对外地生源政策越来越紧。所以这又牵涉到前文说的,家庭经济条件对孩子留在北上深或者二线城市的支持力度问题。

如果不考虑这两行业,地域该如何考虑呢?还是上面这句话,如果要留在一二线城市工作,家庭经济条件对孩子留在北上广深或者二线城市的支持力度问题,而且这点更为重要,因为孩子在传统行业平均收入水平相对不如那两个行业。

什么?不打算让孩子在一二线城市生活,那让孩子在一二线城市或者哪怕省会读书体验下生活也是好的。

3、学校。

学校选择取决于高考分数、就业方向和地域以及专业的综合考虑。目前北京、上海的学校由于地域优势,录取线都会有溢价,同样档次的学校,北京、上海要比外地分数线高不少。

   如果想做金融,那么学校很重要,本科学校也不能差(金融业非常看重第一学历)。如果要想在北上广深的金融就业,在不拼爹的前提下,拥有北清复交人及两财一贸的文凭是有必要的。如果家里没有金融人脉,分数又够不着好点的学校,建议慎重报考金融专业。

如果做互联网,虽然互联网对学校要求没有金融那么严格。但不同档次的学校还是能决定孩子今后在美国西海岸拿美元、还是在BATH、还是在其他公司编程的。

4、专业。

网上一直在讨论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小司想说,专业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但之所以放最后讲,是因为填志愿得先根据自己的分数段划出相应可选的学校和专业范围。总不可能在够得着清华北大冷门系的情况下,跑去读个边远地区没听过名字城市的计算机和金融工程吧?

所以,小司建议,如果在上一档学校的中下专业和下一档的好专业选择,建议选择后者,举个栗子:复旦、上交的冷门专业不如去读北航的计算机或者两财一贸的金融。

另外,除了这两专业,还有些不错的专业推荐:

1)数学,不要认为数学冷门专业,其实毕业就业时,互联网和金融都喜欢数学好的毕业生,升学读研时,导师也会喜欢数理基础好的。

2)会计,会计就业机会多,学得好进金融业不比金融专业难。

3)小语种

4)航天航空相关专业等等。


本文经公众号司国以授权发布,ID:su-go-i ,转载请注明。



投稿赚钱: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

本文链接:https://zwqs.org/post/136.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