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启事 > 正文内容

奔流成长的足迹

萧十1狼9个月前 (08-01)征文启事350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提高生产力。

奔流成长的足迹


奔流的诞生


1957年1月,《奔流》在河南省文联诞生,成为我省创办最早的文学期刊,也成了人才辈出,名家荟萃之地。如今蜚声省内外的作家李佩甫、田中禾、刘庆邦、乔典运、张一弓、郑彦英、王剑冰等大多是从这里起步并走向全国。作为纯文学杂志,《奔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全国享有盛誉,是文学追梦人心中的圣地。由于种种原因,《奔流》经历了合刊到后来的停刊,但是它在文学追梦人心中的地位一直没有改变。


2014年10月20日,创刊57年、停刊25年的纯文学刊物《奔流》在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之后,由时代报告杂志正式复刊,复刊后的《奔流》仍为月刊。栏目设置有“小说坊”“散文界”“诗苑”“纪实天地”“文坛新论”等,以满足不同层次的读者和作者的需求。


奔流的成长





复刊以来,在编辑部全体同仁的努力下,《奔流》不辱使命,在小说,散文,诗歌,纪实,评论等文学领域推出了一批贴近人民,贴近生活的好作品,也推出和培养了一批省内外的文学新人。《奔流》还举办了一系列文学活动:奔流文学院作家研修班、奔流文学创研基地、奔流作品研讨会、奔流文学奖。为了发现文学新人,鼓励青年文学爱好者创作,《奔流》设立“校园文苑”栏目,培养校园小作家。为了让文学走入基层,让创作深入群众,《奔流》设置“地域方阵”栏目,鼓励各地市作者创作出好作品。2017年,在《奔流》创刊六十周年之际,河南报刊审读员礼赞《奔流》为中原沃野的“文学地标”;2018年,审读员把《奔流》喻为绽放在中原沃土的文学之花。

 “奔流作家丛书”还为文学工作者提供了发表和展示优秀文学作品的平台。目前,已经出版《此时此地》《豫东花鼓》《心上的风景》《难忘的岁月》《故乡风情》《孔夫子避雨处》等几十余部作品。自《奔流》复刊后,已在全省多个地区,如新乡、卫辉、原阳、平顶山、郏县、驻马店、遂平、漯河、睢县、虞城县、南阳、信阳、焦作、开封、郑州铁路局、河南高校等地建立奔流文学创联基地。


在做好杂志的基础上,《奔流》还举办了一系列文学活动:举办奔流作家研修班,对基层业余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培训;成立奔流·拾壹月诗社,组织诗歌沙龙,加强诗歌爱好者之间的交流;组织作家、诗人到省内外采风,开拓视野、积累写作素材;举办奔流文学奖颁奖活动,鼓励、培养文学新人!通过这些文学活动的开展和举办,在业余作者和知名作家之间搭建了桥梁。

2015年初,在河南省作家协会、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时代报告杂志和奔流文学网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奔流改稿班”;2017年,“奔流改稿班”更名为“奔流作家研修班”;2018年7月,“奔流文学院”盛大启航!奔流文学院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十七期作家研修班,为河南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培养文学新人,注入新活力。




奔流文学院作家研修班




奔流文学院第一期作家研修班•郏县


图片

2015年12月,第一届奔流作家研修班在郏县县委党校举办,预计每班50人,虽然没招满,仍然如期开班。首届的师资力量十分强悍,著名报告文学评论家李炳银、鲁迅文学奖历史上最年轻的报告文学作家李春雷、著名作家乔叶(小说)、著名作家王剑冰(散文)、著名作家马新朝(诗歌,已故)等授课,精彩纷呈。而这一届,是马新朝老师首次也是最后一次站在奔流作家研修班的讲堂上,他留下的人间绝唱《幻河》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奔流文学院第二期作家研修班•睢县


图片

2016年5月,第二届奔流作家研修班在睢县举办,想必北湖公园的风光定能让你过目不忘。基于强大的人气指数,李炳银、王剑冰、乔叶三位老师再次受邀,此前刚刚荣获茅盾文学奖的李佩甫老师呼声也十分高涨,华发上台,引发研修班的高潮时刻。在这一届,著名诗人单占生(原河南文艺社总编辑)也受邀作为导师登台,从此引领学员走上诗歌神秘的探源之旅。


奔流文学院第三期作家研修班•鹿鸣山庄


图片

2016年10月,第三届奔流作家研修班在登封鹿鸣山庄举办,首开研修班在山庄|景区举办的先例。第三届研修班,乔叶、王剑冰、单占生老师再次受邀,74岁的田中禾老师高龄出征,学院派诗人耿占春也加入到了导师团,力量愈加壮大。这一届原本还邀请了知名报告文学作家王钢,但因各种原因终未成行,从此学员们开始了对王钢老师的翘首以盼。


奔流文学院第四期作家研修班•青龙峡


图片

2017年7月,第四届奔流作家研修班在焦作青龙峡景区举办,此次开班仪式也同时举办了首届奔流文学奖。除王剑冰与单占生老师外,本届研修班还邀请了如椽大笔写下过《谁来养活中国》的报告文学名家陈启文,国家一级作家、“最纯粹的诗人”解文阁,《莽原》主编李静宜。在这一届,王剑冰老师现场签售新书《或咫尺,或天涯》,短短时间一售而空。


奔流文学院第五期作家研修班•老乐山


图片

2017年12月,第五届奔流作家研修班在驻马店老乐山景区举办,此次开班仪式也同时举办了奔流60周年庆典。这一届,对奔流来说意义非凡,报名人数也超出以往历届。李炳银、田中禾、单占生、王剑冰四位大咖同台来聚,中译出版社总编张高里、河南省作协副主席韩达、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刘斌也加入到了讲师团中。最令人欣喜的,还是学员们心心念念的王钢老师,虽然身体微恙,仍坚持与学员们分享创作精粹,令人感动。


奔流文学院第六期作家研修班•弘亿庄园


图片

2018年4月,第六届奔流作家研修班在中牟弘亿国际庄园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文友加入奔流的队伍。李佩甫、王剑冰、刘兆林、单占生、顾建平、乔叶、李春雷七位文学大咖齐聚奔流,给学员讲述文学的魅力和创作经验。授课过程中,各位老师创作金句频出,学习、交流气氛空前高涨。


奔流文学院第七期作家研修班•卢氏


图片

2018年7月26日,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爱好者怀揣文学梦想,满怀激情参加了奔流文学院启动仪式暨第七届奔流作家研修班开班典礼。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领导出席参加了仪式,共同见证了奔流文学院的诞生。刘庆邦、王剑冰、刘军、李炳银、野水、张晓雪六位导师面对近百名学员,充满了激情,分门别类地讲授了自己的写作经验。导师们的倾囊相授。获得了学员一致好评。


奔流文学院第八期作家研修班•西泰山


图片

2018年10月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名文学爱好者齐聚风景秀丽的西泰山,参加了奔流文学院第八届奔流作家研修班。在第八届研修班上有乔叶、王剑冰、杨晓敏、焦述、朱晓军、野水、熊焱七位讲师分别讲授小说,散文,小小说,报告文学,诗歌等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的写作技巧并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野水老师还针对每位学员提交的作品进行了认真的阅读并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获得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奔流文学院第九期作家研修班•唐庄镇


图片

2019年4月,第九届奔流作家研修班在卫辉市唐庄镇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余名基层作家参加了学习。在此次开班仪式上,还举办了第二届奔流文学奖颁奖典礼。此次授课老师有阎连科、李炳银、王剑冰、单占生、葛一敏、野水、焦述等七位老师,他们和基层作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并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认真解答。尤其是阎连科老师讲授的《自我写作的意义》,让所有参与学习的老师受益匪浅。


奔流文学院第十期作家研修班•嵖岈山温泉小镇


图片

2019年7月,第十届奔流作家研修班在嵖岈山温泉小镇隆重举行。七月的嵖岈山,郁郁葱葱,嵖岈山的天空,有一种渴望在涌动。这种渴望牵引着全国各地一百余名基层作家来此参加学习。此次研修班我们邀请了王宏甲、周大新、乔叶、王剑冰、霍俊明、顾建平、王安琪等七位文学大家为基层作家分享写作技巧和创作经验。茅奖得主周大新老师主要从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在今天的地位、现实主义创作究竟哪些可供选择以及现实主义创作中选材依据的准则几个方面为基层作家“写什么”支招。并且每次的互动环节,都将课堂推向了高潮,与学员的解答,也为兴化基层作者创作指明了方向。


奔流文学院第十一期作家研修班•米河镇


图片

2019年11月,在巩义市米河镇小里河村,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参加第十一届奔流作家研修班。此次研修班旨在给更多的业余作家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平台,鼓励更多的文学爱好者勇于追求梦想,把对文学坚定的爱融入到永不枯竭的梦想里,追寻属于自己的文学殿堂!此次研修班我们邀请了李春雷、乔叶、王剑冰、单占生、李自国等五位文学大家为基层作家分享写作技巧和创作经验。


奔流文学院第十二期作家研修班•石井镇


图片

2020年7月,为期一周的第十二期奔流作家研修班在青山翠盖,风景如画的新安县石井镇华洋会议中心举办。学员们不仅聆听文学大家们授课,还利用课余的时间组织了读书会、生日会,座谈分享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学员们充分利用在奔流研修班学习、在母亲河溿生活的每一天,晨曦中相约散步谈文论道,星河下盘腿而坐吟诵诗歌。相信在这里每一天的记忆都会留存在每位作家们文学追梦的路上的美好记忆,并成为实现其文学梦想的强大动力。


奔流文学院第十三期作家研修班•鲁山县


图片

奔流文学院第十三期作家研修班于2020年10月在风景秀丽、依山傍水的鲁山县下汤镇皇姑浴温泉国际大酒店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文朋诗友近百余人,在为期一周的培训、研修、学习过程中,一起见证了墨子故里——鲁山县的佛、汤、山历史文化带来的地域之美和人文之美。


奔流文学院第十四期作家研修班•鄢陵县


图片

五月的鄢陵,碧波连天、花木峥嵘。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作家朋友们云集静幽的花都鄢陵,赏花都古韵,赋曲水流觞。“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在各位老师、文学大家的帮助启发下,学员们认真梳理挖掘许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灵感迸发,不断推出精品佳作,为许昌文学文艺事业贡献力量。


奔流文学院第十五期作家研修班•拨云岭


图片

有人说,来到了拨云岭,就来到了人间仙境。迎着飒飒秋雨,奔流文学院第十五期作家研修班的学员们,步入山水中,品读文学经典,共享文学盛宴。在这里,学员们尽享了拨云岭“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唯美意境,细心聆听了文学大家们独具魅力的文学创作分享,也通过彼此的学习、交流,培养了浓厚而真挚的友情。


奔流文学院第十六期作家研修班•老君山


图片

盛夏的老君山,蓝天纯净流云变换,凉爽的山风带给人惬意的心情,奔流作家研修班的学员们在这里采风参观学习,通过一周的研修学习,学员们聆听了文学导师们各具文采和思想的创作实践及经验分享,也通过和来自五湖四海文朋诗友的交流,彼此之间收获了深挚深厚的友情。


奔流文学院第十七期作家研修班•竹林镇


图片

晴日暖风生麦气,竹林深处有文章。5月,来自省内外近80名奔流文学院作家研修班的学员们相约在风景如画的巩义市竹林镇。名家讲师们在小说、诗歌、散文和报告文学的创作方面,有针对性的进行解读,并对学员们的创作生活提炼、构思困惑、思维定势等相关问题,进行全方位具体的细致辅导。学员们不仅到万吨水厂、碑林、竹林博物馆、长寿山风景区、风情古镇、竹苑社区等地进行采风活动,还观看了竹林纪录片,参加了诗歌朗诵会和学员交流等活动。可谓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小说投稿邮箱

wangran2018@126.com

诗歌、散文投稿邮箱

1752790305@qq.com

报告文学投稿邮箱

benliu1957bgwx@126.com

奔流文学网:www.benliuwang.com


投稿赚钱: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

本文链接:https://zwqs.org/post/1435.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