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启事 > 正文内容

300元/千字 |《读者》杂志九月份主题征文

萧十1狼8个月前 (09-09)征文启事502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提高生产力。

所谓历史,不止卷帙浩繁中的千秋万代,不止叱咤风云的青史名流。一扇斑驳老窗,一把包浆砂壶,它们身上所记载的微星似的地方、家族或是个人陈记,同样是组成历史苍穹的重要印证。


而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地方神话、传说故事,也是这些“微星”中的一员。这些故事,记录了生活在此地的人们对整个社会、历史和生存的认知和理解。从它们这里,我们亦能触摸历史。


在我们所知的不同的历史故事中,人的出生、成长,以及爱恨情仇,都相应地体现在我们个人和家族的发展上,“历史与我”,二者相因相生,相类相从。故事中关于“他们和它们”的一切,不仅对各地方、家族精神内核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也对一代代、一个个中国人灵魂、品格的塑造,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稿件要求: 

1.以“你知道的角落里的历史”为主题,讲述你所生活的地方的历史与传说,以及这些故事对你的生活与生存的影响或感召。

2.字数:3000字以内为宜,讲述清故事即可。 

3.我们将从投稿中选出1-3篇优秀作品,并为作者送出《读者》(原创版)文创团队出品的精美礼品一份。

4.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读者》(原创版)杂志中刊登。一经刊用,即付稿酬300元/千字。

5.投稿信箱:yczhengwen@qq.com   请在稿件中注明联系方式(电话、地址、姓名等),以便我们与你取得联系。

6 .征稿截止日期:2023年9月30日。

7. 获奖名单及下月征文主题将在2023年10月1日公布。




#月度征文# 2023年8月主题——科技照亮梦想

获奖名单公布:

《“魔法师”的科学课》

季义锋


从高速公路上下来,经历了约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这所乡村小学。

我是本地电视台的一名记者,今天来到了这座乡村小学,是为了采访这里的一位科学老师。

这位老师创造了历史,他带着自己在课堂中和同学们一起自主研发的装置,出国参加创新大赛,竟然还打败了众多研究经费雄厚的学校拿到了第一名,简直是爽文小说照进了现实。

这位老师姓何,他带着我一起参观学校,在路上他和我说,如果要访谈,有一群孩子也必须带上。

我和这群孩子们在草地上,何老师说,这个装置是他们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一起动手发明的,他只不过是一个人把这个装置带到了大赛的现场去而已。

面对摄像机,他们竟然好像一点也不害怕,七嘴八舌的讲了起来。

我问他们科学给他们带来了什么,孩子们想了半天,然后说道。

“以前遇到问题会觉得害怕,现在遇到问题会觉得好奇,好奇它是怎么发生的,只想着遇到问题我们该如何解决它,就再也不害怕了。”

听完了这一切,我对身边这个黝黑木讷的男子更好奇了。我们的访问选在了这位科学老师的小仓库,这个小仓库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工具,这其中有很多都是何老师自制的道具,而所用的材料,都是从垃圾箱里,废品收购站里,工地上找到,而后再改良加工的。

…………

我们离开之前,何老师说有一件大事要我们共同见证。

当时神州十六号载人飞船正准备升空,何老师和他的孩子们正计划着发射自己的火箭。

这一章节在课本上的知识点叫力的反冲作用原理,何老师告诉我们,之前他们都是用气球,气球经常到处乱飞,什么是反冲作用力孩子们看得也不直观,最近神州十六号要发射了,他一下子来了灵感。

火箭的主体是废品塑料瓶,运载火箭的发射器,是何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出来的。

孩子们深一脚,浅一脚的踩在充气阀门上,何老师有些紧张的盯着表在读取数值。

伴随着,三,二,一的倒数声,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火箭也飞上了天空,那一刻孩子们突然热烈的鼓起掌来。

何老师站在简陋的动力装置前像个孩子一样和学生开玩笑:“你们以后想不想造真火箭!”

“想!”孩子们回答的不假思索。

那一刻,我好像看到了孩子们的眼中点亮了一些梦想的火苗,我相信终有一天,这火苗会变成火炬。



投稿赚钱: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

本文链接:https://zwqs.org/post/1458.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