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启事 > 正文内容

万元有奖征文:青银真实故事计划第一季

萧十1狼5年前 (2019-04-09)征文启事3270
投稿赚稿费:微信搜索 投稿客 查看最新征稿信息

日本有部老电影,《楢山节考》,我曾经介绍过,说的是,早年的山村有个传统,老人一到70岁,就要被背到山上,名为送给山神,实为等死。如今的日本,号称全球“养老天堂”,仍然出现一个新风潮——“监狱养老”,一些老人,故意去便利店偷一包三明治,以求入狱有饭吃。



日本监狱遭受”银发冲击“。美国《财富》杂志就此发问:“如果用自由作代价,换来免费的食物、住处和没有上限的医疗,你愿意吗?”很多日本人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高龄人口基数大到一定程度之后,各种不可思议便出现。

“战后婴儿潮”以来,医学、科技、经济飞速发展,人类人均寿命大幅提高。中国并不例外,来自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预计说,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4.9%,超过三分之一。


举目望去,都是老人。很少人注意到:我们正在经历着的,是人类几百万年来从未经历过的长寿奇迹。我们原本针对低得多人均寿命设计、养成的整个社会体系,都将过时


和日本相比,中国还有三个特点:一未富先老。二是独生子女。今天的中年人,很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正在面临人类历史最大的赡养老人、育儿压力。三是代际冲突,因为中国发展太快,很难想象,在六七十年代成长的人,和八九十年代成长的人,会有一样的三观。


全国第26界摄影艺术展入选作品,《独生子》,作者:张审军


所以,长寿是幸福的,但是,长寿也可以是危机。我见过诸多德高望重的老人驾鹤西去的美好远行,但也认识的一位老人,被亲儿子活生生饿死。我被褚时健老骥伏枥晚年种橙创业的故事所激励,但也听说,有一位支付不起医药费的老人,自己爬进棺材等死。还有新闻报道说,一位老人在家中去世了几个月才被发现。

有的人,与幸福相伴终身;有的人,老无所依。有的人,衣食无忧何不食肉糜;有的人,老后破产。然而,我们却似乎身处一个“不知老之将至”的国度,年轻人对未来是如此乐观,以至于,他们未来境遇之糟且无力改变,可想而知。

老龄化,是根目录上的大问题,相比于房价、P2P、保健品骗局这种种具体真相,老龄化是更大的真相。它将决定一个族群的命运,它是一头灰犀牛,而且正朝我们狂奔而来,不管我们是否看见,是否注意。

所以,我们应该做一点什么。



今天起,呦呦鹿鸣发起“青银真实故事计划”。青是指年轻人,银是高龄人,”青银“是年轻人和高龄人合作,老者安之,少者怀之。计划包含两个部分:


一、有奖征文

欢迎全国各地朋友将身边与”养老/高龄/代际关系“有关的故事写下来,真实/动人/值得分享为宜,长短不限,但故事必须是真实的。呦呦鹿鸣将组织高规格评委会,对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作者给与奖励、证书,最终获奖名单和稿件,在呦呦鹿鸣发布。

鹿鸣特别奖:10000元(2名)

一等奖:2000元(6名)

二等奖:1500元(6名)

三等奖:1000元(8名)

故事线索奖:500元(10名)

收稿时间:4月3日-5月8日(越早获奖概率越高,评委会亦提供写作传播支持)

收稿邮箱:youyouluming99@163.com

这个项目属于公益项目,鹿鸣君对规则保留最终解释权。一旦发现剽窃、虚构等违反项目精神的情况,后果由参与者承担。


二、养老院入驻写作计划

呦呦鹿鸣获得千禾养老连锁的第一轮友情支持(千禾养老CEO罗圣华系鹿鸣君同乡),在北京郊区的6个养老院,将接受千字营18季作者入驻,采访、挖掘养老院里有关老龄的故事,并形成独立作品。最少时间要求是计划中每个周末的两天,养老院提供免费吃住便利服务。

首批入驻名额以12人为限,特别欢迎媒体记者、编辑、心理学、社会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我已经去养老院体验过,请相信我,在那里会改变你许多对老龄问题的认知。报名者请写一份包括自我简介的申请到报名邮箱:

youyouluming99@163.com


养老院入驻计划同时属于”千字营18季“的一个特别部分,计划参与者与第18季其他参与者一样,也接受千字营承诺金制度,每天打卡。

本计划内容将由鹿鸣君与评委会最终编辑,并与作者一起对外发布,推广。同时,也真诚欢迎其他与老龄有关的机构参与推进本项目。

在许多个场合,我都分享来自古罗马西塞罗的一段话:“晚年的最佳保护铠甲是一段在他之前被悉心度过的生活,一段被用于追求有益的知识、光荣的功绩和高尚的举止的生活;过着这种生活的人从青年时代就致力于提升他自己,而且将会在晚年收获它们产生的幸福果实;这不仅是因为有益的知识、光荣的功绩和高尚的举止将会陪伴他终生,甚至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会因为见证了正直的人生的良心和对过往美好功绩的回忆将会给灵魂带来无上的安慰。”

我希望,我们从今天开始”悉心度过“的人生。好不啦?

邀请人:呦呦鹿鸣黄志杰

2019年4月2日

如果既无法参加征文,也无法参加北京的养老院入驻计划,但对老龄化问题有兴趣的朋友,欢迎报名加入微信”青银采风组“。 


长按二维码关注呦呦鹿鸣:

  

投稿赚钱: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投稿客 查看更多征稿信息。

本文链接:https://zwqs.org/post/501.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