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启事 > 征文投稿活动 > 正文内容

敢不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萧十1狼7年前 (2017-06-05)征文投稿活动2344
投稿赚稿费:微信搜索 投稿客 查看最新征稿信息

  


  人生一定要有两次冲动,一次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是奋不顾身的爱情。

  喜欢阳光透过云层洒向大地的感觉;喜欢去没有去过的地方;喜欢品尝各地的美食。一路走,邂逅着,离散着。一些人,一些物,一个回眸的浅笑,一个转角的对接,串起了一个别样的旅程。旅行的意义对我而言,是一次心灵的放逐。

  2017年3月4号,背起行囊,从榆林出发,中转西安,晚上到达目的地张家界。选择张家界是因为弟弟,他无意间在网上浏览了一篇名为“行摄湘西”的文章,让他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向往,当他说出自己的计划时,我极力要求一同前往,于是促成了这次的旅行。(嘿嘿,所有的旅行花费由他报销)当火车慢慢驶进张家界时,我对这段未知的旅程充满了期待,下了火车,旅馆老板亲自过来接我,这让我体会到了一种别样的温暖,老板还帮我免费升级了公主房。粉色的帷帐从房顶一直垂到地下环绕着大大的圆床,到处是Hello kitty,顿时感觉自己的少女心爆棚,在床上高兴的翻滚着。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听说湖南的米粉很出名,第二天早上慕名去吃牛肉米粉,端上来的时候香味扑鼻,白色的米粉上面铺着牛肉,撒着绿色的葱花,红色的辣椒,黄色的榨菜等煞是好看。搅拌均匀,迫不及待地挑起一筷子放进嘴里,光滑的米粉与牛肉融合在鲜辣的汤汁里,那种滋味妙不可言,一会碗就见了底,摸着圆滚滚的肚子,内心无比满足。回去简单地收拾了一下行李,前往火车站与弟弟会和。因为火车误点,他比预计时间到达的晚。

  想着许久未见面的弟弟,心情是无比雀跃的。说起来这是我们两人第一次一起出去旅行,所以有着特殊的意义。接到他之后我提议去吃三下锅,这可谓是当地的一道招牌菜,尤以胡师傅三下锅最为出名。我们选了腊肉、牛肚和核桃肉。里面还有土豆条、萝卜青椒等食材。快吃完的时候还可以下小白菜。如果有机会来张家界一定要尝尝。酒足饭饱之后,我们便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张家界森林公园。

  


  在路上颠簸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抵达我们下榻的地方—华雨宾馆。这家宾馆是由一家人共同经营的,平常主要由一对姐妹花打理,爸爸负责给客人做饭,妈妈打理房间。我们刚收拾好,美女姐姐就给了我们一份自制的景区游览图,图上详细标注了各景点的具体位置及其游览路线。因为时间尚早,我们两人决定出去走走,沿着公路一直向前,远处群山叠嶂,绿色盎然。道路两旁分布着各色饭馆及其旅馆。就这样一路向前,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内心无比宁静。不知道走了多久,我们到达森林公园景区门口,因为准备第二天开始参观,我们便原路返回。回去的时候,阿姨正在门口的水池边洗菜,得知我们是走着回来的,便嗔怪我们不打电话,好让他们的女儿去接我们。我们笑着说:“没事阿姨,我们不累。”尽管如此,阿姨还是一再叮嘱我们下次不能这样。吃过晚饭(叔叔亲手做的),我们围着暖桌聊天,据阿姨讲,他们家的水源是最好的,一家人费了很大的功夫将山上的泉水通过管道引下来。他们这边过得基本是自给自足的生活。这边不像北方,以馒头等为主食,一是原料不足,二是不会做。他们的早餐通常是米粉之类的,对于习惯于早餐喝粥的我而言,这样的早餐太过于油腻。不过既然来了,就得入乡随俗嘛!第二天早上吃过米粉后,美女姐姐便开车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我们的张家界两日游就此开始。

  


  我们制定了两条游览路线:day1 黄石寨—金鞭溪;day2 乌龙寨—天子山—阿凡达景区;进入景区,便看见一块镌刻着张家界森林公园等字的石碑,我们分别拍照留念。

  因为早上吃的不多,我们还买了这边的特色小吃—蒿子耙耙,不过因为是之前做好再加热的,所以不好吃。走过大氧巴广场,我们正式进入景区内部。按照箭头指引,我们来到黄石寨景区。因为是第一天,我们没有乘坐缆车。拾级而上,触目可及的是石阶两旁高耸笔直的乔木,因为植被太过于浓密,阳光无法直入,有种行走在热带雨林的感觉。爬过山的人都知道,这完全是一个体力活,喘着粗气,流着汗水,简直狼狈的像个傻子一样。就这样不知道爬了多久,期间停下来歇过几次,我们终于抵达山顶。那一刻,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高山云海蓝天融为一体,没有亲眼见过此景的人是很难体会到那种视觉震撼的。

  此时,所有的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我们心里一直重复着三个字—太美了!在我看来,张家界的山有一种惊心动魄的美,当你站在栏杆边,眺望着远处隐约在云海中的层层山峦,微风吹拂过脸颊,撩起额前的秀发,你会觉得人世间最美的事情不过如此。我想很难用文字描述出那种美丽,我们需要用心去感受它。我想再好的相机也难以还原它的美丽,我们需要用眼睛去记录它。山上随处可见野猴出没,但碰见他们千万不要轻易逗弄和喂食,东西也要保管好,不能让它们看见。不然它们可不会客气,直接过来抢。它们只热衷食物,其他的一件件往外扔,要知道下面可是高山悬崖,你根本不可能下去找。面对此情此景,你也只能欲哭无泪了。

  看山其实需要带点想象,可能每个人看到的都不同,正所谓看啥像啥,这也算是它吸引人的地方吧。游览了将近两个小时,我们才将所有的景点逛得差不多了。期间碰见一对问路的外国人,无奈英语能力有限,不能完整表达我的意思,因为这个还被弟弟笑话。不过或多或少帮到了他们,还是很开心的。眼看时间不早了,我们收拾了一下便准备下山,前往下一个景点—金鞭溪。

  


  如果说黄石寨是以山出名的话,那么金鞭溪就是以水而名了。游览金鞭溪时让我想起了一句诗—小桥流水人家。景如其名,潺潺的溪水犹如一条金鞭向前流淌。溪水清澈见底,经过一座木桥时,听到有人喊:“快看,娃娃鱼哎!”我当时特别兴奋,想着自己还从未见过娃娃鱼,一定要见识见识,不过结果很是令人失望。水面上飘浮着一条已经泛着肚白的鱼,我不知道它是否真的是娃娃鱼,但心里感觉挺可惜的。金鞭溪不像黄石寨,基本都是平路,相对而言比较好走。不过湿气较重,这大家也可以想象的到。这让我有些担心,弟弟咳嗽了一个月也不见好,来的时候给他带的药吃了也没什么起色。我担心这里的环境会加重他的病情。路途中每次他蹲下来用力咳嗽的时候我都特别心疼,所以虽然很累,我还是尽量自己背行李。金鞭溪给人的感觉与黄石寨完全不同,如果说黄石寨是一个粗犷的汉子,那么金鞭溪则是一位婉约的女子,它含蓄内敛,就那么静静地呆在那里。沿着青石板路往前走,宛如行走在江南水乡的小巷里。记得戴望舒的《雨巷》里有这样的描述: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不知道我是否能够遇到那宛如丁香般的姑娘。

  按照美女姐姐的建议,经过紫草潭休息区就没有必要往前走了。一是前面没有什么景色,二是想回去的话只能原路返回。结果我那自作聪明的弟弟说:“按照地图指示,我们继续往前走,最终形成一个环形路线就能回到出发点。”现在想想,我犯得最大的错误就是听信了他的话。因为他,我们相当于走了两倍的路程。回去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快废了,全身上下的肌肉都叫嚣着疼痛,坐下后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因为今天体力消耗太大,晚上点了两道炒菜,一桶米饭,弟弟还加了一碗面条,最后杯盘狼藉,不得不惊叹我们的饭量。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就去睡了,想着第二天的行程,心里有些小担心,不知以我们目前的身体状态能否顺利完成day2计划。

  第二天起的比较迟。因为打算晚上前往凤凰古城,出于时间上的考虑,我们临时改变游览计划,只去乌龙寨和阿凡达景区。今天说起来比较轻松,因为大多数路程可以乘坐景区内的环保车,上山时搭得缆车。不过由于第一天留下的后遗症,还是有些吃力。我以为乌龙寨是一个寨子,结果辛辛苦苦爬上去傻眼了,亭子里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乌龙寨三个字。我想像中的乌龙寨绝不是这样的,心里万千草泥马奔腾。不过也不是没有收获,在寨子门口穿着苗族衣服拍摄了一组照片,还是挺漂亮的。

  下了乌龙寨又前往阿凡达景区,因为没有看过电影,我不知道哪片景色是阿凡达的取景地,看见好多人在那拍,我也挤过去拍,问旁边的人是哪,结果人家特别鄙视的看了我一眼,说道:“你不知道拍什么拍,有什么用啊?”怎么可以这样对待我呢?这里还有一个着名的景点—天下第一桥。此桥是天然形成的,两座独立的山体上面相连构成一座桥。看到这里,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是走着下山的,那真的可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下山途中,经过一农户家庭,有自制的腊肉,腊肉是当地的特产,我们给家里带了点。就这样一人提着一块腊肉坐车返回景区门口。出了景区,我们直接坐上前往市区的大巴,由于时间太紧,美女姐姐带着我们的行李在大巴车经过的路边等候。说到这里,真的很感谢那可爱的一家人。不得不说我们很幸运,赶上了前往凤凰的末班车。

  


  除此之外,我们还认识了同行的一对情侣,因为有他们,我们的凤凰之行更加精彩。旅途是单调而乏的,几个小时的车程,整个人一直处于半梦半醒之间。不过车上的票务员很热心,给我们讲解了旅行当中的注意事项及其路线等,我们还免费品尝了当地的特产—腊肉。这种腊肉是独立小包装的,味道还蛮不错的。晚上10点多我们抵达凤凰,之后四个人拼车前往凤凰古城。一路上和司机闲聊,打听当地的特色美食及值得玩的地方。当车经过沱江时,我们真的被震撼到了。凤凰古城以其夜景最为出名,之前总是听别人说,可是和亲眼所见的感受完全不同。山水桥与万千霓虹溶于夜色中,美得像是一幅画,宛如人间仙境。夜宿水调歌头,我们订的是临江的房子,阳台上有一个竹编的吊篮、一个小圆桌子、一把椅子。简单的收拾了一下,我们四个人相约出去走走,由于时间太晚,很多店铺都打烊了,没有什么可逛的。加上旅途的奔波,每个人都很累,吃了个饭便回去了。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坐在阳台上,欣赏着外面的景色,烟雨淼淼,手捧一本书,品着茶,真可谓是人生一大乐事。快中午的时候我们四个人找了一家当地特色餐馆,点了沱江小虾、蕨菜炒腊肉、一条鱼、一份汤。不愧是特色美食,味道真的不错。

  


  吃饱喝足之后,沿着小巷游览这座古城。古城内部罗列着各色店铺,沱江两边是旅馆和酒吧。随着旅游事业的开发,凤凰古城多多少少被商业化了,可这并不影响属于它的那份独特的美丽。来到凤凰,沱江泛舟是必不可少的。黄昏时,我们坐上小小的乌蓬船,开始了我们的沱江之行。沱江水静静地流淌着,粼粼的水纹在面前徐徐荡开,可以清楚地看见水底的游鱼及摇曳的水草。沱江两岸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吊脚楼,它让人想起了沈从文笔下《边城》,想起翠翠对着水面无尽的凝望与等待。一会下起了小雨,雨水敲打着船身,我们一边欣赏着江景,一边听船夫讲述这座古城的故事,远处水天一色。经过酒坊时,船夫将船停靠在岸边,让我们尝尝当地的美酒,这是他们自己酿制的。品尝过后,我们带了一瓶桂花糯米酒,感觉这种酒最符合自己的口味。晚上四人坐在阳台上欣赏着夜景,聊着天,吃着美食,给这段旅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休止符。

  


  第二天晚上到达长沙,直奔当地的美食街—坡子街。因为住宿问题,我和弟弟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争吵。之前在网上看到一家评分很高的青年旅社,从没有住过青旅的我很想体验一次。可是因为没有那家旅社的电话,我们不停地绕圈就是找不到地方。弟弟说随便找一家就好,但想着已经找了这么久,就这么放弃心里有些不甘,就这样两人差点分道扬镳。其实那个时候我真的很累很累,可是因为心底那份我一定会找到的信念一直坚持着,所幸最后终于找到了。每个人对这件事看法可能不同,但我就是那种不轻言放弃的人,一旦决定就努力去做。等到达住宿的地方已经是凌晨了,两个人饥肠辘辘,找房东要了钥匙,去下面的坡子街觅食。我们点了米粉、长沙着名的臭豆腐及糖油耙耙。哈哈,来长沙就是奔着吃得来的。本来打算睡起来去岳麓山、橘子洲、长沙师范学院等地逛逛,无奈实在力不从心,最后一致决定只逛美食街。我们两可以说是吃遍了周围几条街街,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吃到长沙的口味虾,因为还不是不是虾季。

  


  回到我们的县城时,已经是第二天中午了,和家人聚餐K歌,向他们讲述旅行中的所见所闻,给他们展示当地的特色,一家人其乐融融。我们的旅行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这一路上,我们收获了很多,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有欢笑,有泪水,多种情愫相互交织于这段旅程。如果有机会,我会再次背起行囊,踏上远方新的征程。<完 王丹妮 >


投稿赚钱: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投稿客 查看更多征稿信息。

本文链接:https://zwqs.org/post/83.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