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启事 > 正文内容

投稿征集 |《新班主任》“心灵有约”栏目约稿

萧十1狼3年前 (2021-03-08)征文启事1513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提高生产力。


《新班主任》“心灵有约”栏目约稿


M老师是一位女教师,校长这样评价M老师:“这是一位很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她非常有爱心!”据校长说,M老师一直兢兢业业,与世无争,无论与领导还是同事,关系都处得很好。她曾对德育副校长说,希望一直安排她当班主任。M老师虽然淡泊名利,但她很在乎学生,她的内心经常在“为了学生”和“为了学校”之间挣扎。

比如,M老师很重视阅读,因为她相信,真正的教育就是自我教育,而阅读就是一个人最实惠的学习和自我教育方式。所以,每届带班,M老师都要有序推进班级集体阅读活动。

但是,有的学生就是不喜欢阅读经典,或者说,读不懂经典,他们就喜欢读一些漫画、玄幻小说之类的书。M老师知道,每个学生的阅读基础、阅读兴趣不一样,不能一刀切地要求所有学生马上都阅读经典名著。所以,在阅读的最初阶段,M老师允许学生自由阅读。

但是,有一次班上一名学生找M老师诉苦,说他在下课后看漫画书的时候,被德育处巡视的老师发现了,收了他的书。M老师一边安慰学生,一边思考如何给德育处的老师解释,并要回学生的书。虽然沟通也容易,学生的书也要回来了,但过了一周,班上另一个学生在课间看杂志时被德育处另外一名老师没收了,当学生解释说班主任允许他们课间看杂志的时候,还被狠狠批评了。

比如,M老师希望班上学生的课间活动是丰富多彩的,可以阅读,可以聊天,可以下棋,可以扳手腕,等等。结果,有一次年级主任在课间巡视的时候把学生的象棋没收了,理由是课间下棋,上课的时候心收不回来,会影响课堂纪律。

比如,《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二条明确规定“男生不留长发”。但是,对于这个头发的长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M老师觉得男生的头发只要前不过眉后不过颈,两侧不遮住耳朵就行。但学校的德育处规定,男生的头发应该伸开五指插入头顶头发,握拳抓不住才算合格。

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本来M老师对班主任工作一直充满兴趣和热情,可这些事多了,她产生了动摇。

在教育界,M老师并不是个案,这类老师热爱班主任这个岗位,喜欢孩子,专业素养也不错。但是,就是因为自己的教育理念、方法和学校的规章制度有冲突,就经常陷入这些矛盾中,以致消磨了工作热情。

那么,正在班主任岗位上的您,有遇到过和M老师一样的烦恼吗?您是怎么解决的?请倾诉您的心声吧。




注意事项


1.投稿邮箱:444871477@qq.com

2.来稿要求原创、首发,谢绝抄袭和一文多发。

3.征文截止日期:2021年6月30日

4.文章形式不限(诗歌、小说除外),可以案例叙述、议论说理或理论阐释等形式围绕自己的烦恼谈自己的理论认识、经验教训、反思感悟、策略方法、意见建议等;要求观点鲜明、角度新颖、案例真实、方法有效、过程生动,又具有启发借鉴意义;字数3400字以内。

5.请务必在文章开头或结尾处注明姓名、地址、邮编、电话及QQ(或其他联系方式),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心灵有约来稿”。因本刊稿费采用银行转账形式发放,所以请务必写清楚您的银行账号及开户行信息,方便及时收到稿费。

6.文章若刊登,会在微信公众号“致敬班主任”中公布目录。

7.如有任何疑问,可致电编辑部(电话:027-87156950),也可加入本刊官方QQ群(群号:73707248)咨询在线编辑。


投稿赚钱: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

本文链接:https://zwqs.org/post/872.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