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启事 > 正文内容

第九届“月河·月老杯”全国爱情诗大赛征稿

萧十1狼3年前 (2021-04-15)征文启事2420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提高生产力。



月河地属江南嘉兴南湖,而江南多诞生刻骨铭心的爱情——古有许仙和白素贞的人妖之恋,梁山伯和祝英台的化蝶之恋,现更有每逢七夕,一个个现代版的爱情故事在美丽浪漫的月河畔上演,这使月河的美名愈加驰名中外。爱情是人类美好而纯洁的感情,我们以“月河月老”的名义举办爱情诗大赛,以爱情和诗歌的名义,向您抛出征稿的绣球。
近几年来,嘉兴市南湖区联袂浙江省作家协会、省广电集团、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中国诗歌学会、中外散文诗学会、世界华文爱情诗学会、星星诗刊、《散文诗世界》杂志社、新嘉街道办事处、台湾中国文艺协会、嘉兴市城市资产经营等单位,成功举办了八届“月河·月老杯”爱情诗大赛和三届月河七夕文化节,提升了月河历史街区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嘉兴月河历史街区对外的影响力,决定举办2021第九届“月河·月老杯”全国爱情诗大赛。
一、主办单位
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政府
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世界华文爱情诗学会
二、承办单位
嘉兴市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
嘉兴市南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嘉兴市南湖区新嘉街道办事处
嘉兴市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三、协办单位
浙江新闻客户端嘉兴频道
嘉兴市南湖区作家协会
嘉兴市南湖区朗诵家协会
四、征稿对象
全球华文诗歌爱好者。
五、活动内容及征稿内容
征稿要求,以现代诗歌形式抒写爱情的原创优秀之作,尤其欢迎以“月河月老”为主题的爱情诗新颖别致之佳作。诗题自拟,每首控制在30行内。组诗(章)不超过6首(章)为宜。
大赛设金奖1名,奖人民币5000元;银奖5名,各奖人民币2000元;铜奖8名,各奖人民币1000元;优秀奖30名,各奖有月河元素的精美礼品1份。并于2021年七夕夜在月河历史街区第四届七夕文化节晚会上举行爱情诗颁奖典礼活动。
六、参赛须知
1、主办单位对获奖作品享有刊登和使用权,不另付稿酬。应征作品必须原创,文责自负。
2、投稿者均视作认同本参赛规则。
3、截稿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6月28日截稿。
七、投稿邮箱

1726128786@qq.com

稿末须依次注明:1、作品名称;2、作者身份证名;3、手机号码;4、邮寄地址;5、银行卡号及开户行。


第九届“月河·月老杯”全国爱情诗大赛组委会
2021年4月8日


向上滑动阅览


月老(yuè lǎo),别名柴道煌,民间又称月下老人、月下老儿,宋州宋城(今河南商丘)人,是汉族民间传说中主管婚姻的红喜神,也就是媒神,是天庭的一位上仙。
月老这一形象最初在唐朝小说家李复言的小说集《续玄怪录》的《定婚店》中出现。记载了唐朝元和二年(公元807年),巧遇月下老人。宋城县的县令知道了这件事情,就把韦固原来住的旅店题名为“定婚店”,月老由此而来,此后世代相传,男女老少咸知。月下老人后来也成为媒人的代称。
月下老人以红绳相系男女,确定男女姻缘,体现了唐代人们对爱情与婚姻“前世注定今生缘”的认知态度。对于从前那种结婚一定要讲求门当户对的观念来说,月老的婚姻观念显然有了很大的进步。
众所周知,媒人有个雅称,叫做“月下老人”,简称“月老”,他的由来,还有一段奇趣的传说。
唐朝元和二年,杜陵有个叫韦固的书生去清河访友,途中借宿在宋州宋城县南店客栈。同住客栈的张姓客人听说他还没有娶妻,说是要把原清河太守潘昉的女儿介绍给他,约定第二天早晨在龙兴寺门前碰头,告诉他女方的回音。
次日四更天时,韦固就匆匆起床赶往龙兴寺,张姓客人还没有到,倒见一须发银白的老翁坐在台阶上,倚着布袋对月翻书。他踅过去窥看,却一字不识,便对老翁说:“小生熟读经书,怎么一字不识?”老人笑笑说:“此非人间凡书,你如何识得?上面所载,是天下男女匹配的婚牍。”
韦固将信将疑,又问布袋里装的什么东西。老翁道:“是为红线,用来系夫妻两人的脚,一男一女降生时就已拴住了,以后即使仇敌之家、贫富悬殊、丑美不等、相隔万里,也必成夫妻。”韦固益发惊奇,再问:“小生的妻子应是哪位千金?”老翁翻了翻书说:“宋城南店北面卖菜陈婆的女儿便今年才三岁,十六岁时与你结为连理。至于潘昉之女,与你无缘。”
韦固暗想,她十六岁时,我已过而立之年了,哪有差这么多年的?于是说:“可否得见未来的娘子?”
老翁领着他进入一个菜市场,看到有个瞎了一只眼的妇人,抱着个小女孩蹒跚而来。其指着小女孩说:“这就是你的娘子。”韦固生气地说:“若我知书达理之人,岂能娶乡野老婆子家的粗俗女儿,不如杀了她吧。”老翁哈哈大笑:“已是赤绳系足的了,岂可逆转?”言毕飘然而去。
韦固哪里肯信?令仆人杀了小女孩,仆人胆小,只刺破了小女孩的眉间,拔腿逃之夭夭。
以后年复一年,虽有好事之人为韦固提亲说媒,却都未成功。转眼十多年过去了,韦固家未成而业已有,在相州刺史王泰手下当了参军官。王泰欣赏他才学过人,将女儿许配给了他,择定黄道吉日拜堂成亲。新娘王氏年方二八,美若瑶池仙子下凡来,韦固满意非常,夫妻相敬如宾。
那新娘眉目间总贴着一朵彩色纸花,晚上睡觉时也不取下,沐浴后还要重新贴上。韦固忍不住询问原由。回说小时候被歹徒刺伤,贴纸花以掩饰伤疤。
韦固暗暗吃惊,再问妻子身世,王氏如实道来。
王氏襁褓中时父母双亡,跟着靠卖菜为生的奶妈陈氏艰难生活。后来陈婆打听得她的叔叔王泰当了刺史,便送与王泰收养。王泰当作亲生女儿一般对待,抚养至十六岁时把她嫁给韦固。听完妻子叙说,韦固大为诧异,想起了当年龙兴寺前遇见老翁对月翻书事,认定这月下老人正是主管人间婚姻的媒神,逢人便津津乐道这桩奇遇,至远近皆知。稍后,学人李复言把这则传闻取名“定婚店”,收录在《续幽怪录》一书中,由是世代相传,男女老少咸知,“月下老人”、“月老”即是婚姻介绍人。
另一种说法是王母娘娘被后羿和嫦娥的爱情打动,深觉天下有情人应该终成眷属、白头到老,不想后羿和嫦娥的爱情悲剧再次发生,于是派下一名老仙在月亮神石崖下的洞里为世间有情男女牵线搭桥,因此后世称其为月下老人。





投稿赚钱: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

本文链接:https://zwqs.org/post/910.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