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启事 > 正文内容

《 读库小报》征集阅读手记、真实故事等

萧十1狼3年前 (2021-06-07)征文启事1479
投稿赚稿费:微信搜索 投稿客 查看最新征稿信息
小报成立的初衷,原本是向读者朋友汇报读库编辑部的故事,但随着时间推移,它的触角早已不局限于编辑部,伸向了更广阔的领域。创办至今,小报发布了数百篇来自不同作者的原创文章。


我们想读库小报不仅仅是读库内部“小报”,同时也能成为一个有趣、有料的新媒体创作平台。从每期的读者留言与反馈就能看出,小报的读者藏龙卧虎,不出手则已,只要出手往往令人大吃一惊。
因此,小报正式向作为读者的你约稿——


投稿邮箱:editor@duku.cn

稿酬标准:1000-1500元/篇


对于小报来说,什么是好的稿件?这个问题难有定论。但我们还是可以先说说暂时不需要那类稿件,这些也都与《读库》MOOK一脉相承。
首先,小报暂不接受虚构类稿件,包括小说、诗歌、戏剧等等。
其次,心情随笔、个人感怀和人生顿悟类文章,不属我们的选稿范围。我们需要更加扎实、细节丰富的文章。
最后,“蹭热点”的稿子也不是我们期望的。热点可以有,但是背后更需要作者独特的观点或经历做支撑。
背景陈述完成,我们再来看看小报需要什么样的稿件?


小报需要什么样的稿件·之一

阅读手记


老六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稿件(两则)》中明确拒绝了书评,但作为新媒体平台,非学术化、非软文的书评类文章一直是小报需要的。
这里所谓的“阅读手记”,你可以将它理解得宽泛一些:可以是关于一本书的精读,依托书中内容提出自己的观点;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故事,把书当成一个引子;或者是关于书相关的花边故事,作者、译者、出版者等等。只要你写得生动有趣,具备足够的信息量,都是小报需要的好稿子。
欢迎你写读库出品的书,新老不限;当然,如果和读库无关,但也有本书将你的灵魂击中,依然可以向小报投稿。
参考:
我知此世如露短
美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
抑郁症拉近了我与死亡的距离
世界越是严酷,我们越是需要爱情
厌女症:我们不愿正视的现实一种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稿件·之二

真实故事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未曾写下的书,而我们想听到你所经历或见证的故事。命运的浮沉或是生活的质地,都是我们希望通过文字所能记录下、触碰到的。
无论是你亲身经历,还是身边人的故事,亦或父辈的往事,都有书写的价值。这些故事可以与读库毫无关系,只要是你不吐不快的,想要与人分享的,只要不是家长里短、闲言碎语,就都可以发给小报一试。
参考:
读完《上海浮生》,我理解了父亲
在物流公司上夜班的一年
我在工厂那三年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稿件·之三

科普新知


多了解一些领域的知识,不仅增长见闻,也能使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更加开阔。
当然,这类文章并不好写。你需要对某个领域有长期、深入的观察,甚至成为专家。还需要有清晰的组织能力,将专业领域的内容转化成普通读者也能理解的语言。
文学、电影、历史、医学……主题不限,只要你“对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知道得很多很多”,并有转化成文字的意愿与能力,都可以给小报投稿。
参考:
古人的“身体宇宙”
是时候拆散它们了
韩国女人为什么这么能写?
印在钱币上的作家们
他布下了日本史上最大的迷局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稿件·之四

图片故事


摄影、绘画等视觉形式也一直是小报想开辟的领域。
以摄影为例。即使你不是专业摄影师,依然可以拍出令人心动的,甚或有社会和艺术价值的图片作品。
小报不要求作品多么成熟、专业,只求打动人心。如果你为某个主题着迷(10张以上为佳),欢迎把你的作品发给小报。发送时,还需要你用足够的文字,将作品背后的来龙去脉告诉我们。
参考:
空城北京
2020:平民影像志
90年代的乡土中国
人间日常
七幅扉页画里的书店烟火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稿件·之五

读库“关系稿”


读库创办至今已有十五个年头,是个生龙活虎的少年了。很多读者都是看着读库一点点长起来的,同样的时空下,读库也陪伴着大家的成长。
那么,别藏着掖着了,把你们跟读库有关系的故事写出来,发给小报吧。没有主题限制,它可以跟读库直接相关,也可以是由读库的某篇文章、某本书延伸出来的经历,讲一讲这些年你和读库彼此的渊源。
参考:
读库NB:不用才是最大的浪费
十四年老读者眼中的《读库》
我在老六身边学写作
有幸在大火之前看过巴黎圣母院




此外,专栏是小报今年的新尝试。目前邀请了盛文强、侯磊、老二和栗光四位作者,在他们各自熟悉的领域为小报读者供稿。
如果你也有自己熟悉的主题,并且有长期写作的计划,欢迎跟小报聊聊。
由于专栏形式特殊,希望在你开始动笔前,能够先写300-800字左右的专栏提纲(内容包括:主题、篇目、写作周期等等),如果有已经写好的稿子,也可一并发来。
专栏文章需小报首发,日后无论在他处发表、出版,小报均不干涉。
参考:
古版画里的妖怪(盛文强专栏)
我拿稿费吃什么(栗光专栏)
老北京人图鉴(侯磊专栏)
万里行(老二专栏)
期待来稿
最后再重复一遍:


投稿邮箱:editor@duku.cn

稿酬标准:1000-1500/篇


* 我们将在投稿后两周内回复您是否选用。



投稿赚钱: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投稿客 查看更多征稿信息。

本文链接:https://zwqs.org/post/933.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