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启事 > 正文内容

300元/千字 《读者·原创版》杂志8月征文:体育的“燃”之力量

萧十1狼3年前 (2021-08-05)征文启事1549
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提高生产力。

#月度征文#2021年8月:体育的“燃”之力量

【附7月获奖名单】



骄阳暴烈,伴随炙烤,每个人身边的生活也每时每刻都发生着巨大变化……好在,在这个8月,我们还有体育!


“2020东京奥运会”如火如荼,迟来的它依然被冠以“2020”,似乎是想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个对于全体人类来说最关键的时刻。奥运会赛场上,各国运动员不分性别,不分年龄,同场竞技,在规则中竞技,不以伤害作为获胜的手段,唯有的,是以人类身体与脑力的现有顶峰之力,挑战更高、更快、更强的极限。似乎,只有在这样令全世界人们共同关注的体育赛场上,“人类”的名讳才会真正被人类自己感悟到真正的意义。


求同存异,这四个字并非意味着我们要彼此对立,而是一种希冀人类更美好的期盼。同奥林匹克宪章中所说的那样,“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我们不同,我们团结,才能前进。


体育的“燃”之力量,足可以让我们每个人意识到这份作为团结人类的美妙。在你的孩童、青年直至暮年,体育运动会伴随绝大多数人的一生,不论是单人作战还是集体配合,即便身体无奈受限,但头脑中的竞技也能带来肾上腺素冲顶的爽感。


在为祖国奥运健儿祝福加油时,8月,这也是属于你的体育人生时刻。


稿件要求:

1.请讲述你与体育的故事,力求角度独特、故事精彩,切勿流水账。


2.字数:3000字以内。 


3.我们将从投稿中选出1-3篇优秀作品,并为作者送出《读者·原创版》文创团队制作的手绘水彩多肉植物笔记本《小鲜肉》一册。


4.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读者》(原创版)杂志中刊登。经刊用,即付稿酬300元/千字。


5.投稿信箱:yczhengwen@qq.com   请在稿件中注明联系方式(电话、地址、姓名等),以便我们与你取得联系。


6 .征稿截止日期:2021年8月25日。


7. 获奖名单及下月征文主题将在2021年9月1日公布。





#月度征文# 7月主题——红色巨人,与你同行

获奖名单公布:


(此次征文出现了不少与主题相符的文字、故事俱佳的优秀作品,故此名单中仅以以下两篇为代表,感谢所有参与征文的读者朋友,编辑部之后将择优与作者联系,适时刊登刊用,敬请期待)


《红军手镯》

敏奇才


1936年,红四方面军一部千辛万苦走出莽莽草地后进入了山大林密的迭部沟,一举突破天险腊子口,长驱直入过了洮河羊化桥,翻过青石山,攻占了当时的临潭县城——新城。紧接着攻下了旧城及附近国民党部队防守阵地,敌人溃败而逃,新城及旧城附近村庄都驻扎上了红军,并发动群众建立了红色政权。


……


那个时候,咱们这一带大面积种植的也只有青稞和洋芋,这两样作物是人们养家糊口赖以度命的主食。青稞成熟收割的早,而少量俗称白麦的小麦要等到落霜前才能勉强收割。青稞收割下来后,红军就大量的收购,炒成炒面,磨成青稞面。大阿婆还说,村里总共就新庄子和大崖下两盘水磨,红军发动村里的妇女们日夜不停地给红军炒青稞磨炒面。红军在村里住了40多天,我大阿婆就跟着那十几个女红军闹了40多天。我大阿婆家是当年的大户人家的千金,红军出发的时候,我大阿婆要参加红军,但因家里人怕我大阿婆一个穆斯林女娃娃跟着红军吃了不清真的吃食坏了口,就没让大阿婆走。那些女红军对我大阿婆依依不舍,其中一个带头的女红军含泪退下右手胳膊上的一只绿色翡翠镯子送给了我大阿婆,说留个纪念吧。我大阿婆含泪接过了手镯,像接住了那个女红军的命,紧紧地贴在胸口上,豆大的泪珠像一阵紧雨噗噗地落在了燥热的地面上……


这只翡翠镯子后来就一直戴在大阿婆润洁的右手腕上,在宽大的衣袖里冰清玉润地遮掩着,看起来是那么的玲珑剔透,手腕晃动时那一抹水色像活了似的翠绿欲滴灵气逼人。


……


这只手镯一直时隐时现亮晶晶地戴在大阿婆的手腕上,陪伴着她步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可你一个劳动人民一直戴着只价值不菲的翡翠镯子时常在人们眼前晃游,晃得人们光秃秃的眼里冒金花呢。我大阿爷就劝大阿婆不要戴镯子了,把它压在箱底藏起来,免得人们说三道四。可大阿婆听不进大阿爷的劝,依然戴着镯子我行我素,说我戴镯子不是为了炫贵卖牌,而是戴的一种念想。那个时候,有人盯上了我大阿婆的娘家,同时也盯上了我大阿婆,说是看不惯她资产阶级大小姐的作派,风声一阵紧似一阵,我大阿爷胆小害怕了,就强行让大阿婆在炕沿下掏了个洞把镯子用只小木盒装好藏在了里面。我大阿婆就挽起袖口在村街上晃荡了几日,逢人便说她的翡翠镯子在缸沿上碰碎了,可惜得直咂嘴,想把她藏镯子的事掩盖过去。她的作派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嫌疑。见她说得狠了,人们只是掩嘴一笑而已,知道她是在做作,因为她的拙劣表演过了头。你的动作、神态、表情、眉眼,是你内心真实的表现,当你欲想掩盖某些事态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展现出原本的你,让你无法掩藏内心那种强烈欲泄的情感。


一只翡翠镯子,该是戴在青春女子皮肤像羊脂般细腻葱白样光洁的胳膊上,用她们的精气养着,养得冰清玉润,晶莹剔透,流光溢彩,翠绿欲滴,灵气逼人,最后达到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的最高境界。这只翡翠是不幸的但也是万幸的。不幸的是它没有落入坏人之手,万幸的是它回归在了泥土之中。是宝贝总会要重见天日复现人间的,这只翡翠镯子在一个恰当的时候终于被我大阿婆从炕沿下刨了出来。那天清晨,礼毕了晨礼,大阿婆兴奋得取来了铲草的铲子,小心奕奕地坐在炕沿下,像刨命似地一点一点地刨开了炕沿下砖样干硬的土层。三十年的光阴,三十年的沉默,三十年的埋藏,刨开了一段鲜活的记忆。六十多岁的大阿婆终于喜笑颜开,望着古香古色,苍翠欲滴的翡翠镯子流下了一长串激动和思忆的泪水。这一次,大阿婆穿着宽袖的长襟衫子,袖口遮住了半个手面,只有抬手取东西或是无意间举手的时候,人们偶尔才会看见大阿婆胳膊上盘色圆润玲珑剔透的翡翠镯子。


坊间悄悄传言,大阿婆有两只价值连城的翡翠镯子。


眼馋之人想一睹真容,心馋之人想据为已有。


眼馋心动的大媳妇小姑娘时常和大阿婆套近乎,拉住她的手捧着镯子看成色和色气,再听一段红军和这只镯子的有关故事。其实,大阿婆存着念想,就是在等待着当年和她朝夕相处了几十天的那些红军,这一对镯子是历史的见证,是光阴的见证。可大阿婆终究没有等来给她镯子的红军。


……


大阿婆的这对当年红军赠予的成色上乘的翡翠镯子,成为了古董贩子的眼中尤物。一个夏日的午后,我们围着阿婆吃晌午,大阿婆神色慌张地从大门外小跑了进来,大老远地对着我阿婆说,哎!死老婆子,今儿个差点叫古董贩子把我的手镯子谩哄着去。我阿婆咧了嘴嘿嘿地笑了起来,笑得让人莫名其妙。大阿婆一脸愠色地说,惊得人心扇子抖呢,你还笑呢。我阿婆仍然笑着说,谁的胆子比狼大呢,还把娃们的大阿婆惊着了,把心扇子惊成凉粉了。大阿婆一屁股坐在我阿婆旁边,脸上的肌肉跳动着,嘴唇颤抖着说,一辈子没有这样惊过,古董贩子捉住我的胳膊抹我的手镯子呢,不让抹是硬抢呢。你说现在的世道成啥世道了,人成啥人了。要是年轻上个三十来岁,我几巴掌把他的脸扇成柿饼呢,还给我动手动脚呢。我阿婆再也没有笑,一本正经地说,先坐下喝茶,压下惊。你强势了一辈子,现在老了,强势不动了,力气大点的年轻人一胳膊肘子就会要了你的命。把手腕子上的古董抹下来藏好,甭叫人眼见,人眼不见也就心不馋。大阿婆惊魂未定,脸色嫩白的皮肤像灌了血浆,白中透红,明显的气血不足。


大阿婆突然拄了一根棍子,挽起袖口晃悠着在村街上自言自语地走了几回,就再也不见了人影。我阿婆说,你大阿婆为了手腕子上的古董让古董贩子惊成了心病,心扇子颤得走不成路。这次大阿婆把那两只镯子藏得很深沉,谁也不知是藏哪儿了,反正我们大家的眼里就再也没有见过。


后来,当有人向大阿婆问起手腕上的手镯时,大阿婆总是头一扭,不言一发地转身走开,谁也不理识了。


可听到风声的那些古董贩子,仍然一拨一拨找寻着悄悄地来,吃上闭门羹后又悄然不甘心地走掉。


一对红军手镯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无比神秘无比珍贵,可对于我们而言却又是无比寻常,只是一对镯子而已。


……


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大阿婆老得不能再老了,说话颠三倒四的。对大阿婆的那对红军手镯再也没有人惦记了,怕是有人忘了或是有人记不起了。


突然有一天,大阿婆无疾而终。


亡人一送,人们也就匆匆地散了,那对手镯终究没有人提起。


在墓畔我悄悄地问奴亥,大阿婆的那对红军手镯子在哪儿呢?奴亥朝我奇怪地看了一眼没有吭声,我只好不再做声,也不去打听。任由那对镯子随着大阿婆的离世而消逝。


后来,大阿婆的另一个远房孙子,借翻修旧房的名义,曾经掘地三尺也没有找到那对镯子。


那对镯子终究不知所终。




《后皇嘉树》

 杨祝焱


我家里有一棵爱喝浓茶的橘树。


嘉陵江和长江交汇的西南腹地,缭绕的山雾郁结出独有的天生砂质红土地。这种土虽然质感湿润,但手握不能成团,是干坳的红砂岩长久风化后碎结而成的,粗粝而又贫瘠。所以家乡的田间地头,向来种不出什么金贵、优渥的蔬果粮食。倒是这红土地里,时不时会意外地冒出一两棵小橘苗。那是田间地头干活的农民,上蹿下跳的小毛孩儿随意吐下果核,倒也从没期待过它能成树够结果。但也偏偏就是这些个小小的果核,默默的埋身进红土地里,不要肥料甚至不求春雨,劲头十足地在贫瘠中扎下了根。枝叶在山城润泽的水雾中日渐舒展,不断抖擞着成长,出落成翠绿,凝结出金黄。


赤贫的山弯坳谷里,父亲是为数不多的有着高中学历的人。据他说,他的不少同龄人都被脊背上那一人高竹篓的红薯藤给缠住了求学的路——那时候人们都觉得,能把笼圈里的猪兔喂饱喂壮、自家水田里多收上来半挑谷子远比嘴皮子能说会道、握得了笔杆子要强……父亲不听不信,咬着牙一边割草一边背书。家里面没有灯,晚上火红的灶膛就永远映着他那一张通红的脸和一支紧摇慢摇的笔。但求学的脚步刚刚走出县城就又被生生拦住,因为家里大哥要结婚盖房,爷爷的蓝布衫口袋彻底空了,拿不出一点碎米粒儿去供父亲继续上学。于是拿到了一张在当时看来已是难得的高中文凭,回到乡里当了这穷乡僻壤为数不多的懂技术的专业农技员。同时也成了他那一辈人里最早的一批党员。


……


他发愁——乡亲们的心里改不了根深蒂固的老实躬耕的本分和传统,就像他脚下的这片赤地一样,浸满了血泪,却终究还是结不出甜果、金果,也就永远只能挣扎在赤贫之中……


喝浓茶的习惯就在这时候养成的。当初集体公社成立的时候,乡里号召垦荒种了连片的茶山,乡上村民自己摘茶、晒茶、炒茶。集体粗加工炒出的土茶叶,茎是茎,叶是叶,一抓大把,滚水里焯煮成浓茶,滋味不算好,但足可以用来聊以慰藉辗转郁结的焦热心肠。


几晚上的浓茶下肚,他转头去了乡委会。里面坐着的大多是和他同一批最早入党的基层党员——他得再试试。于是乎:破烂的大板桌上就铺开了一张“柑橘致富蓝图”:先把田间的野橘树和果大味甘的柚子树嫁接改良品种,再把精心培育的果实送到城里推广,打响名声后自然会吸引顾客上门采购,创富增收。


“乡亲们不敢冒险,那就我们这些党员先上!”


再然后,这张蓝图也铺到了镇上、县里的会议桌上……于是乎,我家以及其他党员户的田埂上,都率先种上了他精心培植的改良橘柚苗。接着,一垄连一垄,一排又一排,家家户户的田埂上都先后种上了他培育嫁接出来的良种橘柚树。


……


沧桑征程中,和父亲一样,在全国各地敢引领风气之先,带领群众走上一条变道、新道、险道的党员不计其数……他们或许是黑土地上转基因新型糯玉米的第一批宣传和带头种植的党员;或许是岭南新品种荔枝的第一批摇旗呐喊者……又或许是陕北黄土粱上种下第一颗沙棘、青枣和枸杞的年轻党员干部……亦或是在潇湘大地上躬身行潜致力于播撒一颗颗转基因新大米种子,又带着禾下乘凉梦悠然御鹤西行的袁隆平老人……不论他们种的是什么,过程何其艰难,悠悠岁月过后,留存在中华大地上的,是五光十色、百花齐放、百果争鲜的一番改天换地全新容颜。


楚国湘水岸,屈原叹服他眼前那些青黄杂糅、苏世独立的橘树的伟岸高格,美其名曰“后皇嘉树”;湘西沅水畔,沈从文妙赞在这历历长河中挺立着的绿橘树的纯粹生命原力,苍翠亭亭岩上松;而我家的这棵橘树,他生不了枝叶,结不出花果,长得也不够高参天地,更没有一片苍翠好颜色。不过好在,他能说会写,能辩会道,敢闯敢变。自己结不了果,却能让点点橘黄硕果挂满田埂山梁间。能同这些山湾沟粱上真正的橘树们一起画变出一个青黄参差,锦绣繁盛的新天。和当年屈原所见、沈从文笔下以及家乡田垄间创收致富的那些橘树一样,我家的这个,也是一棵抖擞的嘉树。


只不过这嘉树多好一口浓茶罢了……



投稿赚钱: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 AI飞升笔记 获取AI写作助手工具

本文链接:https://zwqs.org/post/961.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